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

鍋物料理---鋤燒!














「鋤燒」是日本飲食文化中,最獨特且被日本訓化的牛肉鍋料理。鋤燒的語源有許多傳說:有一次,德川家康去獵鷹途中,忽感飢餓時命人在鋤頭上烹煮燒雞肉而得名。

早期鋤燒〈江戶時期〉以雁、鴨、鹿、野禽獸等為食材,明治時代以後,關西才有正式用牛肉為食材的鋤燒調理法出現。1869年〈明治2年〉,神戶市元第一家牛肉鋤燒店「月下亭」正式開店。

1923年〈大正12年〉關東大地震後,關西的鋤燒才正式傳入關東,同時將肉沾生蛋汁的吃法一併傳入關東,但關東的吃法是先將調味料調成壽喜汁使用,而關西式將調味料直接入鍋,這也是目前關西風與關東風的最大差異點。






(↑這次去的鋤燒西寧店相關資訊...)









(↑鋤燒使用的安格斯牛肉,公認是最具產生高品質肉的牛種,含多量細緻均勻分佈的大理石油花,肉質更是細嫩而多汁。嚴格控制肉品解凍時間及溫度變化。)













(↑鋤燒的桌面擺設...鋤形的鍋具真有特色...)













(↑料好豐富...配菜跟牛豬肉片還有日式玄米茶通通都是無限供應的...)













(↑桌面的紙墊上印有相關介紹以及吃法的教學圖解...)













(↑店內的實景...平日的中午有這樣的生意量算很不錯的呢...)

















(↑強力推薦來吃鋤燒的賽桑...)

















(↑跟安格斯牛肉合照的Ruth...^^...)

Ruth跟賽桑從中午一點吃到四點...
差點撐到不能走路...不過真的還挺好吃的...
只不過沒辦法喝湯讓愛喝湯的Ruth有點小遺憾說...

High Tea---遠東飯店馬可波羅酒廊!












經由報紙飲食專欄,發現遠東飯店馬可波羅酒廊的英式下午茶,使用每個造價三千元台幣的圓形三層不銹鋼甜點架盛裝,世界獨一無二的設計,突破傳統造型,加上飯店38樓可遠眺的好風景,在品嚐甜點的同時並享受頂級的高樓景緻!

















在餐廳的入口設計,便能感受到處處充滿現代感的氣氛,走廊間光影交錯的組合,再加上整面牆壁玫瑰花的搭配,建立起時尚與前衛的視覺感受,從走廊進入酒廊的同時,整體的光線從昏暗轉變成明亮,空間上這樣變化的搭配,正是魅力所在!








耗資兩千萬台幣重新改裝的馬可波羅酒廊,以挑高二層樓的整片圓弧落地窗,將台北氣象萬千的晝夜美景、以及風姿綽約的101大樓世界級景觀盡收眼底!以亮紅、鵝白、沉黑為色彩主軸,巧妙利用原木、皮革、大理石的質感與視覺效果,結合稜角分明的幾何圖形,建構白天活潑休閒、夜晚摩登浪漫的極簡氛圍。

















(↑造型簡約典雅的桌花...)













(↑一人一壺茶把桌面給擠爆了...)

















(↑由於桌上沒位置了...只好把甜點擺窗邊了...)

















每天PM 2:00~PM 5:30的下午茶時段,供應「傳統英式下午茶」,以造型獨特、價值不菲的三層圓形不銹鋼甜點架盛裝,多款三明治、糕餅和甜點,搭配任選的咖啡或茶,二人份NT$780(外加10%的服務費)。

馬可波羅酒廊的英式下午茶,是採正統的英式下午茶三層架模式來供應;英式下午茶通常有兩種食用說法,分別是由上到下或相反,這種方式容易使人混淆。較好記的用餐方式,是由鹹而甜、由淡而濃,比如先從手指三明治開始品嚐,啜幾口熱茶,接下來嘗Scone,最後才是小甜點;通常一份High tea套餐,都是採雙人份的數量來供應,外加可自由選擇兩款飲料單中的飲品,通常是咖啡或茶這兩類擇其一。






(↑馬可波羅酒廊提供的High tea,它的吃法是由下到上的,最下層的層架放的是四款精緻三明治,並附有餐具及口布、長方形盤子讓顧客品嚐時使用。)






(↑在進入第二層前,先喝口熱茶清除一下口中的味蕾,緊接著是兩款義大利硬脆餅乾(Biscotti),分別是原味跟葡萄乾紅糖口味,另外有兩塊巧克力玉米脆片,皆以法國頂級巧克力品牌法芙娜(Valrhona)所製成,最右邊的是道地英式鬆餅(Scone)兩個,口味上是全麥跟原味的組合,搭配上法國諾曼地鮮奶油及主廚手工自製覆盆子果醬。)






(↑而最上層的甜點排列,由左至右分別是,藍莓水果塔、巧克力杯水果塔,中間放的是趁熱捲成雪茄狀的杏仁脆餅,接著是表面裝飾鮮橙皮的柳橙蛋糕,以及內藏檸檬餡和香緹奶油餡的義大利草莓蛋白餅,最右邊的是吃得到榛果粒的榛果栗子蛋糕。)








(↑難得當貴婦品嚐下午茶大家趕快照一張吧...廖老師&娟瑛姊雅惠...)






(↑來吃下午茶有一半動機是為了寫報告的三人小組...Ruth&潘沐&雅玲...)

改裝前的馬可波羅酒廊,走的風格是古典華麗氣派的慵懶浪漫情懷,但在去年以二千萬重新改裝後,於2006年12月1日重新開幕,以紅、白、黑這三種鮮明色彩對比,營造簡約現代的時尚感,最佳的賣點應屬於落地窗外的景致,微微的午後陽光透過落地窗灑進屋內,透過二層樓高的整片落地窗,遠眺101大樓,低望街景,台北城景色也盡收眼底,這樣的躲離人群、遠眺塵囂的情境,這正是我們想要營造在自己店中的感覺,讓平常處於競爭壓力下的都會人們,有個放鬆休閒的去處。

當我們蒞臨馬可波羅酒廊的入口處時,我們發現服務員的服務態度並不積極,沒有馬上過來招呼我們,還冷眼旁觀的瞄了我們一眼,若無其事的繼續閒晃,甚至是我們已經進了接待處踏入了酒廊內部,才有一位像是主管級的經理過來帶我們入座,這樣的服務品質令我們對遠東飯店的評價大打折扣;因為餐廳入口處的迎賓接待,應該是一間餐廳最重要的一環,攸關客人對這間店的第一印象及看法,以後我們店的接待員,一定要請帥哥不然就是美女站台,讓客人進門前就先感受到親切的服務,讓接下來的用餐心情都很愉悅,進而創造優質服務的用餐氛圍!

環境細節方面,像是置於餐桌上精巧花藝的擺設,透過這樣裝飾物,營造出一股暖暖的溫馨情境;另外跟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的一項設備『洗手間』,在入口處的推門彈力稍微太大了些,要進去時都需費很大的力氣推動,這是一點需要改進的地方,也讓我們瞭解到除了用餐的環境之外,還有很多像這樣細微環節是需要去用心留意的。

這次會選擇馬可波羅酒廊來作調查,主要是從報紙的飲食專欄中,看到了各家飯店的High tea介紹,其中又以遠東飯店的造型最為勝出,緊緊吸引住我們的目光,有別於其他飯店採用傳統的點心架模式,馬可波羅酒廊採用的是由兩圈圓形的鋼架為主體,在兩個圈之間放上三層獨特造型的長方狀不銹鋼托盤來盛裝甜點,這樣的設計令人感到高雅時尚,連帶的使得放在架上的甜點,透過底部金屬質感的襯托,更倍增其甜點的價值感,這樣在餐具造型上的用心挑選,更是我們未來需要學習的地方。

在口味上評價方面,三明治的口感鹹度適中,但土司略微太乾燥了些,整體而言最好吃的算是那兩個酸甜適中的水果塔及柔軟的司康!其他的糕點,在甜度上都有點太過了頭,讓我們品嚐後感到太過於甜膩了些,而花茶的味道香氣上略微淺淡,這兩點都是美中不足的一些缺失;這次的市場調查之行,很開心可以約到在大二時,搭任本系法國料理課程講師的廖學遜教授,有專業知識豐富的廖老師陪同參與,更讓我們在這難得的午後時光,獲得更多寶貴的用餐經驗與回憶。

泰國料理---瓦城!






目前共有12家直營分店(台北縣市11家、大台中地區1家),是國內泰式料理第一品牌!,多年來的經營之道秉持4大原則,嚴選新鮮食材,擷取南洋飲食文化之長,用心研發創新菜色,呈現實在美味。其泰籍行政主廚MASUK RAYONG曾是泰國皇室公主的專屬御廚,在料理界素負盛名,瓦城設計一系列菜色,並且擔當品質控管與新菜研發的重要任務。瓦城的餐廳空間不強調鮮明的民族風格,而是在極簡中施以色彩變化,一如在傳統菜色中尋求美味精進與改良,賦予更豐富的味覺感受。





(↑這次去的瓦城環球店相關資訊...)













(↑我們所點的歡樂三人行...人氣組合套餐...另外加點泰式奶茶...)

















(↑滿桌佳餚...酸酸辣辣...Ruth超愛的...)

















(↑Ruth&超好喝但顏色很怪的泰式冰奶茶...)

















(↑貞伶也跟泰式冰奶茶照一張吧...)

















(↑自拍天后"方"...)












(↑謝謝貞伶跟方在Ruth生日前夕一起來聚會...)

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

和風火鍋---MO-MO-Paradise!








位於市中心的Mo-Mo-Paradise,展現新簡約主義的設計風格,在日式和風隱現的懷舊風味中,融入新時代的色彩與元素,成為獨樹一格的時尚用餐空間。清爽明亮的環境,簡潔優雅的燈飾,點燃每一桌熱情愉悅的相聚時刻。除了給您美味,還要給您復古與時尚交融的空間享受!

















(↑這次去的Mo-Mo-Paradise KMall店相關資訊...)












(↑『和風辣味味噌鍋』濃郁‧香醇又健康的日本味...)












(↑服務生還會推車到桌邊讓你挑選蔬菜等配料...)

















(↑無限量供應的牛豬肉片..愛吃肉的來MoMo就對了...)

















(↑這次的慶生主角...貞伶...)












(↑慶生活動的幕後策劃...Ruth & 方...)












(↑好姊妹們來一起合照一張吧...)

和風創作料理---陶板屋!













陶板屋---王品餐飲關係企業,有別於王品台塑牛排的高單價,改走中低價策略,以特製的陶板調理的燒肉餐廳。

















(↑這次去的陶板屋光復南店相關資訊...)

















(↑陶板屋網站上的店景介紹...)













(↑實地去拍的店內景觀...挺有特色的氣氛...)













(↑水果優格沙拉...造型很有立體美感...)













(↑蘆筍山藥沙拉...具有健胃養顏的功效,是一道非常養生的沙拉...)













(↑竹笙牛腩湯...上等的竹笙搭配特選的牛腩,以慢火清燉而成...)













(↑牛蒡雞肉湯...採用日本進口的牛蒡,搭配特選鮮嫩的腿肉,具有滋補強身的功效...)













(↑櫻花蝦蒸飯...營養高鈣的五穀米,搭配櫻花蝦以快火蒸熟,保留櫻花蝦的鮮味與口感,是一道創意與美味兼具的日式蒸飯...)













(↑鯛魚起士炸飯糰...新鮮鯛魚包裹起士的美味炸飯糰,咬一口便散發出濃濃的奶香味,再搭配黃芥末醬提味,是一道創意飯糰的極致表現...)













(↑陶板原塊牛肉...以日式和風方式浸泡烘烤,以條狀方式呈現,且準備了兩種醬汁,一種是黑胡椒醬,另一種是紅酒醬汁...)













(↑陶板羊肉...以香蒜入味,下層搭配特製洋芋,建議您可淋上些許檸檬汁來加重羊肉的口感,會更美味...)













(↑香蒜瓦片牛肉...以深海昆布底汁高溫烘烤,可直接搭配香蒜瓦片,以原味品嚐,口感獨特!另準備了黑胡椒醬、和風紅酒醬汁兩種醬汁...)













(↑冷月紫米...以特級紫糯米加入椰漿熬煮而成,口感富有嚼勁,搭配主廚特製香芋泥,是一道溫熱的甜品...)













(↑柚香果凍...)

















(↑這道有點忘記是什麼東西了...應該是道甜點啦....)













(↑紅豆抹茶奶酪...口感滑嫩、鮮奶味濃,帶有陣陣的抹茶香...)













(↑琇惠&芝麻&賽桑&玲淑老師......)













(↑潘沐&Ruth&蕭老師&佳幸學姊......)













(↑餐服&調酒證照慶功宴聚會...飯後全體來個大合照吧...^^...)